加入收藏 | 返回主站
专业介绍
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与数智矿山学院

时间:2022-04-21  来源:    点击数:

智能采矿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素养、职业素养、技能素养和工程思维、工匠精神,能够系统掌握智能采掘生产组织、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常见灾害机理与防治、智能装备安装调试与检测检修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煤矿智能开采及智能煤机装备运维方向的现场工程师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和胜任矿山工程及智能装备领域所需要的技能操作、生产管理、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等岗位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力学、矿山测量、岩石力学、煤矿设备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自动监测与传感器技术、智能采矿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山采掘机械与智能装备、智能掘进技术、矿井通风与安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矿山智能开采、矿山建设及煤机设备制造等企事业单位。同时根据煤矿相关企业自身智能化发展的需求,分批次组建了宏源数智化订单班、上海创立订单班等相关专班,成绩显著,企业反响较好。

实训条件:本专业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优越,现有教学矿井实训基地、岩石物理性质实验室等5个校内实验实训室,服务本专业的实验实训室设备合计约5000余台(套),仪器设备值8797余万元,其中教学矿井实践教学基地取得了山西省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全国煤炭行业实习实训基地和山西省科普基地等称号;与宏源煤业集团、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等煤炭企业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外实验实训条件为所开设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岗位专项技能实训、技能鉴定提供了保证。近几年采矿类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及技能大赛4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9个。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素养、技术技能素养”,能够系统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和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性能检测、工业机器人装调、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维护与保养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能够适应和胜任机械工艺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及生产管理等岗位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工程力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电机与拖动、数控编程与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CAD/CAM、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面向工业机器人、动车制造等装备制造领域从事工艺员、技术员、工业机器人系统编程与集成等岗位工作。也可向机械制造工艺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生产管理工程师等岗位发展。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人文素养、职业素养、技能素养和工程思维、工匠精神,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智能制造技术、智能产线规划、生产工艺设计、网络协同制造及精益管理等知识,具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规划设计、智能产线建模与虚拟仿真、连接调试与系统集成、状态诊断与远程维护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满足社会多层次人才的需求。

主干课程: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智能制造系统监控与诊断优化、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编程与应用、工控组态与现场总线技术、机械CAD/CAM、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生产线数字化设计与仿真。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车间规划与产线设计、工艺设计与技术规范实施、产线集成与运行调试、网络协同制造、智能制造系统监控与诊断优化等工作。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形势良好。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胜任安防设计、安全评价、监测与监督、事故预防控制以及安全管理等工作方面的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安全工程CAD、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技术、防火防爆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技术、职业健康与环保技术、机械电气安全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安全检查部门、安全技术科、工业安全部就业,也可以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监督部门、安全培训部门、安全生产设备管理部门、安全执法部门等就业,还可以去从事安全评价、安防设计的咨询服务企业就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机械产品制造、区域产品工艺规程设计与制造、设备调试与维护、质量检测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液压与气动技术、金属材料及热成型、电机与电气控制、PLC与变频器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机电设备调试与维修、机械加工技术、数控编程与CAM技术、机械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机械装备制造相关企业,从事设备操作员、产品生产工艺员、质检员、调度员、设备维修员、产品售后等岗位的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护、检修以及自动控制系统技术改造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PLC与变频器应用技术、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检修、供配电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及应用、触摸屏与组态技术等。

就业方向: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岗位群。

分享到:

作者:编辑:bd_wyy

上一条: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

下一条:健康学院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 话: 0359-2439999

微信:  ycptu2367999

QQ :  483018420

地 址: 山西省运城市学苑北路2555号

抖音号

公众号

QQ咨询

微信咨询

版权所有 : 运城职业技术大学    晋ICP备2021005503号-1